2015年12月13日 星期日

【星戰專題】:帝國風暴兵的崛起與演進 (下)

上一回我們談了複製人軍團的緣起,達斯.普萊格斯蠱惑了絕地大師賽佛迪亞,使其向卡密諾秘密訂購一支以曼德羅賞金獵人強格.費特為樣本的複製人軍團,等到訂購完成後已經投入原力黑暗面的杜庫伯爵殺害了賽佛迪亞,複製兵的生產隨即受到西斯勢力的滲透,直到納卜星入侵事件十年後歐比王為了追尋議員刺殺案的兇手意外發現了複製人軍團的存在。


現在廢話不多說,本回將從第一次吉諾西斯之役後開始講起,重點會放在複製兵轉變成風暴兵的過程與原因。

----------------------------------------------(分隔線)---------------------------------------------------


    第一次吉諾西斯戰役揭開了複製人戰爭的序幕,共和國對於複製人軍團的需求直線上升,但是作為複製人基因母體的強格.費特卻在吉諾西斯一役中死亡,造成基因樣本不足。面對此一情況,卡密諾人僅能循替代方案來解決此一問題,是類手段好比從現存的複製人士兵身上採取基因樣本;然而,卡密諾總理拉瑪.蘇(Lama Su)對於這種方式生產出來的複製人士兵的品質並不滿意,他認為此舉只能作為暫時性的應急措施,假如共和國需要更優秀的士兵勢必得找到新的基因母體來填補強格.費特的空缺。

    除了機因樣本的缺乏外,複製人士兵的生長花費時間太長也是一個問題,雖然經過基因改造的複製人士兵僅需正常人類的一半時間即可成年,但是十年的準備期對於處於戰爭狀態中的共和國來說仍是太長;因此,在複製人戰爭的第二年最高議長白卜庭即秘密地與阿肯尼安微生物科技公司(Arkanian Microtechnologies)簽約在科羅森星的森克斯二號衛星(Centax 2)上秘密設立了複製人生產設施,開始製造複製人二軍。


    阿肯尼安微生物公司採用了與卡密諾星人完全不同的複製人生產方式,前者採用的是一種名為斯帕爾帝複製培養槽(Spaarti Cloning Cylinders)的技術,複製人僅需一年的時間即可完全成熟,同時直接將步兵應該具備的戰鬥技巧直接以電腦下載至複製人腦中使其具備基礎戰鬥能力;可是速成的複製人士兵存在著顯著的缺點,那就是相較於卡密諾人生產的複製人士兵阿肯尼安公司的產品因為並未接受長達十年的密集訓練,因此戰鬥能力相對低落許多,同時獨立思考能力也不如卡密諾人的產品。

    縱使白卜庭深知複製兵二軍的缺點,但是仍同意生產成千上萬的速成複製人士兵,畢竟對於白卜庭來說卡密諾星的正規複製兵負責的是執行六十六號密令消滅絕地議會,速成的複製兵則負責鎮壓各地的反叛勢力以維持自己的政權於不墜;對付絕地武士需要較強的複製兵,壓迫平民僅需要用一般的士兵即可,殺雞焉用牛刀。不過,白卜庭設立第二個複製人生產設施的行為引起了拉瑪.蘇的注意,這位卡密諾首相逐漸發覺白卜庭並不是一位值得信任的人,因此他開始秘密地阻撓正規複製兵的生產,避免部分複製兵投入共和國部隊。


    由於卡密諾星扮演著共和國主要兵力供應者的角色,因此打從戰爭開始的那一天起,分離主義份子即針對卡密諾星上的複製人生產設施以及強格.費特的基因樣本發動了數次攻擊,但是這些企圖最後都以失敗告終。

    隨著戰爭持續進行,複製人士兵優異的戰鬥能力使共和國逐漸在戰爭中取得上風;面對這史無前例的軍事集團,共和國也意識到若複製科技落入他人手中將會是一件極為危險的事情,因此在戰爭末期共和國議會通過了第E49D139.41號命令,將軍用複製人生產限制在少數共和國核准的複製人工廠,除此之外所有非醫療用的複製工程都被禁止,複製科技相關器材、人員以及原料都不得進行買賣或移轉。






    自吉諾西斯一役爆發後三年,複製人戰爭已經接近尾聲,最高議長白卜庭的身分已經被絕地議會發現,但是以絕地大師魅使.雲杜為首的絕地大師們未能成功制伏白卜庭,這讓白卜庭得以下達六十六號密令給橫跨全銀河系的複製人軍團,在複製兵腦中的生物晶片的影響下幾乎所有的複製兵都將絕地武士視為共和國的敵人而毫不猶豫地將他們就地正法;僅有少數的複製人因為不同的原因而沒有執行六十六號密令,例如:前501軍團(501st Legion)的指揮官雷克斯上尉(Captain Rex)就因為移除了腦中的生物晶片而沒有執行密令。

    六十六號密令下達後沒多久,白卜庭派遣了他的新徒弟-達斯.維德(Darth Vader)到穆斯塔法(Mustafar)去確保分離主義領袖們關掉機械人軍團,同時將這些領袖「處理」掉;自此,銀河共和國在議會的支持下正式轉型成銀河帝國。


    銀河帝國成立後,大部分複製兵轉而替銀河帝國服役,成為了帝國風暴突擊兵,為了避免有任何反叛勢力利用複製科技建立私人軍隊,帝國不但頒布了嚴格的法令禁止複製科技,同時還配合軍隊強行徵收私人的複製科技與設備,但是帝國政府仍秘密地生產強格.費特複製人來填補帝國風暴兵的缺額,此時期的帝國風暴兵仍是以強格.費特的複製人所組成。


    卡密諾星首當其衝受到複製科技禁令影響,在帝國成立七年後卡密諾星爆發了反帝國起義,一支以強格.費特基因為母體的複製人軍團被卡密諾人啓動用來對抗帝國的統治;雖然帝國派出了由賞金獵人波巴.費特領軍的501軍團鎮壓了卡密諾星的叛亂,但是此一事件讓白卜庭對單一母體的複製人組成的軍隊徹底失去信心,他認為透過單一基因樣本製造的複製人過於容易讓人操控,從此以後帝國開始採用多重來源的基因樣本來生產複製人風暴兵,唯一的例外是501軍團仍是由強格.費特複製人所組成的。


    隨著時間推移,原先的強格.費特複製人年事已高不適宜在擔任戰鬥任務,加上帝國開放志願兵入伍,均使得強格.費特複製人覺得自己在帝國軍隊中格格不入紛紛決定退役,從此以後強格.費特的複製人開始被來自帝國軍校的志願役以及其他機因母體產生的複製人所取代,現代的帝國風暴兵於焉產生。

----------------------------------------------(分隔線)---------------------------------------------------

    看完兩回的簡介後,我們可以回答上一回的問題了,帝國風暴兵是從共和國複製人突擊兵演化來的,但是礙於刺激生長所造成的老化現象以及卡密諾人發起的起義事件,使得原本的強格.費特複製人逐漸被志願役風暴兵與來自其他機因樣本的複製人所取代,如此一來即解釋了為何風暴兵是從複製兵演化來的但是前者表現卻遠不如後者的問題。最後,我花了兩回專題來解釋經典三部曲出現的帝國風暴兵的誕生以及他們與前傳中登場的複製突擊兵的關係,為了求劇情的完整、連貫,我大量引用了已經不被迪士尼承認的「傳奇系列」元素,希望大家還喜歡。下次我想花點篇幅跟大家介紹一下前傳中複製人軍隊的兵種

敬請期待!

3 則留言:

  1. 兩篇都很詳細的介紹複製人歷史

    回覆刪除
  2. 其實這些故事都很精彩,如果拍出來的話星戰的電影會更有深度

    回覆刪除